醉玉颓山.

浪漫与理想不死

【程光】难妄(4)

#古代设定

  

  

4

陆光没立刻开口辩解什么,先给自己倒了杯茶。

“你应该记得,我是个道士。”白发青年摩挲着杯沿,似乎在思考怎样讲述这个故事,“告诉肖将军的是真的,我的确幼时没有父母,是我师父将我养大的。在去年,他仙逝了。”

程小时没想到他会听到这个,顿觉不太好意思,“我,我不知道,我不是故意提起的。”

“没事,生死都是自然的。”陆光倒是没什么情绪起伏。

程小时看陆光确实没什么难过,悄悄松了口气。但是又有些惊异陆光的平淡。毕竟他是经历过父亲死亡的,在他看来,陆光的师父将他抚养长大,应当像陆光的第二个父亲,陆光未免看的太淡了。“不说这个,你是个道士,然后呢?”程小时收了收思绪,接着问道。

“道士,是可以窥天机的。”陆光这才放下手中的酒杯,“朝代更替,也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。如今天下皆苦,源头便是如今的皇帝不适合。我师父仙去前告诉我,一年后在山上找到我的人是破源头的关键,要我还天下一个海晏河清。”

“我父亲?”

“对,是你父亲遇见我。但我能看出来,他不是我师父说的人。即使已经做到了尚书,他身上的命格不贵。所以我跟着他遇见了你。”

“你能算出来我父亲去京郊那一趟有难?”程小时紧紧握住了手中的杯子。

“没有,”陆光觉得眼前人抓的关键有些离奇,“你父亲不是中年早亡的命格,相反是长寿的面相。”

“意思是,他不该亡于此处?”程小时手中的杯子握得愈发紧了。

“可以这么说,但是,命格本就不是固定不变的,一个人所遇见的所有事情都可以改变他本身的命格。只有死亡,死亡是无法改变的。”陆光解释的很耐心,“总之,我看到你身上的命格,得出你应该就是师父让我找的人。你应当是,七杀坐命。”

“那我父亲——”

“你父亲的事,如果我的推测没有错,是有人害他,而不是所谓的流民暴起杀人。”陆光迅速打断他,“但是即使你知道这些也没有用,你什么也做不了。阉党,左相,清流,这些人现在的你一个也应付不了。休息吧,这半月来赶路都没好好休息,天也不早了,我去隔壁了。”

 

5

程小时躺在床上,思考着陆光所说的一切,他感觉陆光有事瞒着他。但是陆光又把推翻一个王朝说的那么理所应当,刚刚他甚至忘了质疑陆光程家一直忠于姜氏王朝,怎么可能做得出谋反的事!可是下意识的,程小时又相信着陆光的话,虽然太离奇了。父亲的死,陆光的话,都扰的程小时一晚不得安宁。

 

6

肖力那日见了程小时后一周都在忙碌,没再来看过他。程小时便逛着这易水城,搜刮一些讲道家,命格的书来看。他看陆光往往在院内的石桌旁喝茶,一坐就是一下午。

“程小时,”陆光叫住往小院外面走的程小时,“你过来。”

今日是个好天气,又值下午,阳光暖暖地晒在陆光身上,仿佛给这个白发青年镀了层金,映着那双蓝色的眸子倒是显出了点佛性。

总之不像此世人。程小时回头看见这一幕忍不住的想。

程小时坐在陆光的对面,“有什么事吗?”

“最近会不安宁,你要准备告诉你舅舅,你要进入镇北军。”

陆光似乎从来没有向程小时寻求任何信任。程小时心里头对两人间这样奇怪的关系不太舒服,但又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眼前的人。好像下意识的,从父亲去世后,他再没有想过远离眼前的人。

“好。”我可不是因为听他的,我自己也是这么打算的。程小时心里头想着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