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玉颓山.

浪漫与理想不死

【程光】难妄(6)

#古代设定

  

  

10

那天的庆功宴后程小时和陆光就从将军府搬了出来,住到了姜念管辖的军营里。程小时和陆光没有通过肖力谋什么福利,选择和普通士兵一样的待遇,两个人住一间房。因着只新进两人,程小时和陆光就住在一间房。

搬进新住处没几日,姜念就来找两人。

姜念不是个怕生的,程小时打开门后,姜念就边打招呼边径直走到陆光旁边坐下。姜念应当是和他们一样刚刚早训回来,一身黑色劲装穿在姜念身上招眼得紧。

姜念给自己倒了杯茶,“小时,陆光,你们在我这里要是有什么需要就来找我,没事也来找我,我带你们去易水城最好玩的地方。虽说在军营里和我年龄相仿的人不少,但你们最合我眼缘——可能因为你们最好看。”

程小时没忍住乐了,姜念虽说还大他两岁,但这看着着实是小孩心性,还是挺讨喜的那种,“好啊,我来这易水城之后成天都在酒楼里听说书,还没怎么逛过呢。”

“你不是还常去书店里找些卦象的书看吗。易水城里的书局都快被你跑遍了吧。”陆光淡淡地看了程小时一样,终于没忍住说。

程小时没想到陆光知道他平日里悄悄看这些书,有些不好意思一笑,姜念看着两人的样子感叹,“你们两个明明不是亲兄弟,关系却显得比亲兄弟还好,真羡慕啊——算了,不说这个,最近离族不安分,易水城周围几个村子受了扰,估计咱们过两天就要去城外驻扎一段时间,严防离族了。你们好好准备一下,城外条件艰苦些,住帐篷。像之前一样应该是除了将军和几个重要将领有单独营帐外,我们都是三人一间。你们到时候和我一块住吧。”

 

11

易水城外。

三个人把营帐扎在了肖力的主营帐附近。扎好后没多久姜念就被叫到肖力那里去商量御敌了,账内只剩了程小时和陆光。

“你舅舅在对待辽北的事情上只是把你当一个普通人。”陆光边铺自己的床铺边说。

“嗯。但是我觉得这样挺好的。虽然于我没半点好处,但说明他很适合将军这个位置。用人唯才,我替易水城的百姓,整个辽北的百姓感到安心。”

陆光低头看自己整齐的床铺,又看看旁边程小时一塌糊涂的床铺,突然有点无力。他突然怀疑自己的推演会不会出错,程小时太不像他要找的那个人了。程小时整个人透露出的是不谙世事,娇生惯养,理想化。但是所有天生的帝王命格里不都是杀伐果断、利益至上。陆光其实不喜欢帝王命格的人,但是为了师父的遗愿,他不得不找到这样的人,甚至亲近这样的人。他师父说了他是天才,他的推演不会错,他师父的推演也不会错。程小时就是他要找的人。陆光心里像分裂成了两半,一半希望程小时永远保持现在的样子,一半希望程小时发生变化,成为他和他师父希望的明君模样。

程小时见陆光盯着自己的被子发呆,以为陆光是嫌弃他做这些事做不好。嘴角一扬,拉着陆光的肩膀晃来晃去,“好弟弟,你去给我铺个床,行不行?”

陆光收回思绪,拍开程小时的手,开始铺程小时的床铺。程小时看着两人整整齐齐的床铺,与旁边走前匆匆一铺的姜念的床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,笑得见牙不见眼,“我就说,谁以后嫁给我们陆光真是有福气,是不是?”

陆光到舌尖的滚字忍了又忍才咽下去,“那这么说,程小时,你多半是娶不到媳妇了。”

 

12

在城外驻扎的日子肖力没来看过程小时他们。但今日是轮到姜念带人去附近的山中巡视,肖力起了个大早到程小时他们的营帐中。一进帐中,便看见程小时穿着统一发下的军服,手上比划着一柄长缨枪。

“小时,在帐中别玩这些,小心着点。”肖力显然是几日未休息好了,话中带着调笑,眼下却是一片乌青。

陆光听见肖力的声音,迅速穿好衣服提了柄剑从屏风后走出来,“肖将军早。”

“你们和姜念住在一起,倒是住的要好一些。”肖力看着眼前的屏风,摸了摸几日未收拾的胡子,“姜念是个不错的孩子,你们多和他接触,多和他学学。”

“姜将军清早就出去准备今日巡逻的事宜了——舅舅很器重姜念。”程小时放下手上的红缨枪。

“嗯,姜念那小子和我当年倒是有几分相似,是个能成器的。”肖力拐着弯夸自己,“罢了罢了,我就是来看看你们。你们今日第一次出任务,巡逻不是什么大事,但还是要自己小心,我会让姜念多照顾着你们的。没什么事我先走了。”

陆光看着肖力走出了营帐,才对程小时说:“肖力很器重姜念,大概是把姜念当做他的继承人,让他接手镇北军。”

“姜念人有才,性格也不错,舅舅器重他是应该的,何况这是镇北军又不是肖家军。战场上刀剑无眼,舅舅就算被本朝百姓叫做战神,也应该为镇北军的后路想想。免得生前镇北军是我朝守护神,身后却被皇帝一手将镇北军交到哪个庸碌无为的人手上,成了一盘散沙。”

陆光看程小时看得通透,知道他是在宽慰自己拿不到镇北军的兵权,没忍住扬了扬嘴角,“程小时,你别想太多。我没让你去和姜念争这些,我是让你多和姜念学学,能与他交好自然是再好不过了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